close
今天我們玩了一個遊戲
小聲說話



甜:講話要小小聲 讓你旁邊的聽到就好了
孩:像是這樣嗎(使用氣音說話)
甜:嗯 但是一直這樣說話 也是很累而且你的喉嚨會壞掉
孩:王老師說講話要小聲(以大音量說話)
孩:你太大聲了啦(大聲)
孩:要小聲一點啦(大聲)
........他們說了一陣子 我就靜靜看著他們 幾個孩子發現了
慢慢的 慢慢的 就安靜了
甜:(以小音量在次說明)我們今天在活動的時候 每個人的聲音都要這麼小
  如果你聲音太大被我叫了三次 那你就不能在說話 你的嘴巴就失去功能了
孩:那我(大聲然後馬上摀住嘴巴) 我就不能說話 回家也不能嗎 以後都不能喔
甜:爸爸媽媽來接你們時 才可以說話
孩:蛤...(然後笑了)

就這樣 我們再討論一陣子 確定每個人都了解後 就要進入學習區

甜:每個人現在把手放在心上 閉上眼睛 想一想今天你要去那一區 還有要注意什麼事情

安靜的將手放在心上思考....我自己很喜歡這個時刻
之後 他們就到自己想要去的學習區
這個遊戲 小聲說話 對他們真的起了做用
其實 用些方法他們是有能力的去做到一事情
當然 有一二位孩子真的天生出來的音量就是又大又尖
但 輕輕的提醒 慢慢的他還是懂得如何輕聲細語


就在他們要到各學習區時 女孩突然跑來問我
孩:你今天想要吃什麼?
甜:吃什麼?...????
孩:對啊..你想要吃什麼?
甜:有什麼呢?
孩:很多 你要吃冰的還是熱的?
甜:冰的好了 今天有點熱 我吃冰的
孩:好 雪人喔
甜:哇~是雪人冰嗎...好啊..我小時候最喜歡雪人冰了!!!!!

女孩說完就去美勞區 我則進入了益智區
過了很久.....女孩真的拿了她親手做的雪人冰...
哈..真的是逼真的用心...
之後 還讓我繼續點餐 還為我預備了刀叉
都是她親手做的  好有創意喔!!!
讓我想到了下午討論新課綱美感領域的目標之一
「透過各種形式的藝術媒介 連結豐富的想像 享受表現與創作的樂趣」
放在我眼前的這些 是她將實際生活經驗中的事物 透過各種素材而創作出的"食物"
很美很真實的一幕 她的身上有好多執著可愛的地方
每次和她接觸 都會發現她新的可愛面貌 雖然有一陣子 她也好讓我生氣
但...那就是孩子 成長的過程


我們已經連三個星期都一起玩象棋 對他而言 規則還掌握在自己手中 完全沒有發展起來
所以 大蘋果不會想要跟他玩 而其他小蘋果也不會跟他玩 因為他們知道自己不會玩
不過 男孩才不理會這世界的規則 他有著自己詮釋的一套
明明就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但他還是會跟你說「不能這樣 你這樣是犯規!」
哈哈...看在我眼裡 實在是太有趣了 我倒想看看等到他成為大蘋果時
等他慢慢的發現了成人世界的規則後 他會變的怎樣.....


今天益智 美勞的孩子 都好安靜的在做著自己的事
他們真的記得活動前的那個"小聲說話"的遊戲嗎???
其實 我也不知道 但是真的是比以往安靜許多
也不知道是不因為安靜 所以專注許多 今天他們創作出好多豐富的東西


小陶子 今天那都沒去
不過一直在我旁邊 用舞龍舞獅的方式 不斷靠近我的臉
太可愛了 但姐姐我還是會害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a09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